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4月25日訊 據環球網報道,有一位與我並不太熟的大陸朋友,她像很多大陸知識分子一樣對民主制度有一份嚮往,對臺灣更是很有好感。
  然而,近期的臺灣給她造成不小衝擊,網上臺灣人互相叫囂互相稱對方“賣台”,臉書(facebook)上“狗官、阿陸仔滾回去”這種情緒字眼充斥,她難過地問,這就是你們展現出的“民主”?真以為大陸人都看不到臉書?
  而另一位相識的大陸交換生說,她只是在朋友的臉書上用簡體字留言,馬上被糾正“阿陸仔不要用簡體字”。她也不解,在大陸的臺灣朋友都用繁體字和同學交流,沒有人有意見,為何有民主素養的臺灣反而無法包容?
  很多人說在大陸的臺灣人就是“親中賣台”、既得利益者,但我在北京讀書快兩年,所受到的尊重比我想象中還多。有次我和一位香港同學批評了某些大陸學生在校園內種種素質不佳的行為,不管是大陸老師還是學生沒有一個人表示不悅,反而很認真地說“是,這些都存在,我們需要改進”。
  我也記得在課堂上不管是老師還是學生,對於自己的政府抨擊得毫不留情,把自己的體制徹底批評一番。他們知道自己很多不足、知道美國臺灣日本有哪些方面需要學習,他們和很多臺灣人想象的“被黨洗腦”完全不一樣。
  北京是政治中心,北京大媽大爺們最愛談政治,出租車師傅如果知道你是從臺灣來得那更是拉著你閑扯個沒完。許多臺灣人對大陸人反感的原因是“他們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那真的只是教育的不同。我碰到的北京大媽大爺們常常親切地拉著我,臺灣好呀,食物好吃,人民也特別禮貌。大陸需要向臺灣學學!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臺海編輯  (原標題:臺灣學生:大陸朋友反而教會我什麼叫“民主素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32hfzl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